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OpticFilm 8200i SE 底扫机开箱文– 摄影师Olli Thomson 的底片数位化经验和建议
来源:翻译 | 作者:blog小编 | 发布时间 :2019-03-13 | 1354 次浏览: | 分享到:
Olli买了一台Plustek精益科技的 OpticFilm 8200i SE 35mm底片扫描仪,这是他投入底片摄影的行动之一。在他的类比数位混合工作流程中,扫描是个关键,能将负片转化为可视、可印的电子档案形式。他购买这台扫描仪,是考量和送到照相馆扫描相比,他可以做出更高品质的扫描、更好地控制扫描结果,且长期来看也省了不少钱。他把他的底片数位化经验和建议发表在 Emulsive网站,小编特地邀请Olli也在这个部落格跟广大华文读者分享交流,由小编代为将他的英文开箱文翻译成中文。

「我拍摄我身处的世界,这世界每两、三年就有改变,所以我总是一再地开始、不断发现某个新地方、转变我的摄影风格。我是位专拍地方的摄影师,通常拍城市空间。我喜欢建筑和设计,无论是宏伟如宫殿、教堂和摩天大楼,或是平凡如办公室和郊区公寓社区。我拍摄我们每天不经意经过的路牌、变电箱、垃圾箱,以及运送我们的交通工具如巴士、电车和火车。我也观察城市生活,拍摄城市环境中人们的日常生活。有时我偏离开城市,但并不经常。 」摄影师  Olli Thomson 是如此描述他自己。

Olli买了一台Plustek精益科技的  OpticFilm 8200i SE  35mm底片扫描仪,这是他投入底片摄影的行动之一。在他的类比数位混合工作流程中,扫描是个关键,能将负片转化为可视、可印的电子档案形式。他购买这台扫描仪,是考量和送到照相馆扫描相比,他可以做出更高品质的扫描、更好地控制扫描结果,且长期来看也省了不少钱。他把他的底片数位化经验和建议发表在  Emulsive网站,小编特地邀请Olli也在这个部落格跟广大华文读者分享交流,由小编代为将他的英文开箱文翻译成中文。

想将收藏底片做数位化吗?如果你犹豫要买一台扫描仪在家扫描、还是花钱送给照相馆扫描,千万别错过这篇开箱文里挺实用深入的经验和建议喔。

 


【OPTICFILM 8200I SE开箱文】
OLLI THOMSON的35MM底片扫描仪经验分享

 

当我15岁时,我想要一台Nikon FM相机。大约四十年后,也就是几个月前,我终于买到了,虽是FM2n,但很接近了。除了用底片拍摄,我还想掌控其余的过程:底片冲洗、底片扫描、印出照片。我决定从扫描开始,最近购买了Plustek OpticFilm 8200i SE这篇是我对这台扫描仪的评论,涵盖下列内容:

目录

1选择底片扫描仪
2开箱
3附赠软体:Plustek QuickScan和SilverFast SE 8.8简体中文版
   3.1 SilverFast SE工具
          3.1.1多重曝光– ME 
          3.1.2去除灰尘和刮痕– iSRD / SRDx 
 .          3.1.3 Film profiles – NegaFix 
4影像品质
5样本
  5.1第一组样本:Kodak Portra 400 
  5.2第二组样本:ILFORD HP5 PLUS 
.    5.3第三组样本:Set 3: 100% crops 
6价格和哪里购买
7结论
8 Plustek OpticFilm 8200i SE规格

 

选择底片扫描仪

第一个问题: 要买平台式扫描仪、还是买底片专用扫描仪?前者可以扫描照片或底片,后者则只能扫描底片。我要找扫描底片的,没有要扫描照片,所以就排除平台式扫描仪,因为平台式扫描没有比底片专用扫描好,但却有一些缺点。

第二个问题:35mm 或120 底片?有些机型是专为35mm 底片设计,有些机型则也可以扫描120 或其它尺寸底片。因为我所有旧负片都是35mm,而且我现在也只拍摄35mm,我决定专扫35mm 的机型就可以了。我不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会转向中型底片,但显然若有这种打算,兼容多种尺寸底片的扫描会是合理的考虑。

第三个问题:自动或手动?有些扫描机型会自动从卷片喂入影像、或自动把片匣一格格推进。其它机型则需要手动把每一格放在扫描位置。因为我没有极大量影像收藏,我就选择手动机型。

第四个问题:哪一台扫描选择很有限–在B&H网站上快速搜寻,总共只出现32台底片扫描,接着用上述三个问题过滤,缩减机型选择。我在   filmscanner.info  网站仔细研究Plustek三个机型(其中两台有相同硬体,差别在其软体)和Pacific Image (挂Reflecta品牌)两个机型的评测,但从使用者评论看到Reflecta机型似乎有些品质控管问题,所以最终我选择这台Plustek OpticFilm 8200i SE

 

开箱

该怎么说呢?一个黑盒外观的扫描仪,正片、负片片匣各一,扫描上有三个按钮和一个让片匣通过的插槽,就这样。除了开关按钮,还有一个标示QuickScan 的按钮,用来启动Plustek 自己的基本软件包,另一个标示IntelliScan 的按钮是用来启动德国LaserSoft Imaging 公司为此款扫描专用的SilverFast SE Plus 软件。

包装箱内还有装在古老科技DVD 的软件,因为我没有DVD 光驱,我必须从网路上下载相关软件。

Plustek 的客户服务给我的电邮回答非常有帮助,他们解释在哪里找到软件,也在当天提供SilverFast 软体下载连结。这SilverFast 软体需要取得一个新的序号,但过程很快也很简单。

 

附赠软体:PLUSTEK QUICKSCAN 和SILVERFAST SE Plus8

所附Plustek 自己的QuickScan 软件提供一些基本扫描选项,但我不确定有多好,因为我从没使用,这也不需要理由解释,因为扫描已经附赠了SilverFast SE Plus 8简体中文软件了。

SilverFast 之于扫描就如同Photoshop 之于影像编辑。如同Photoshop,这SilverFast 并非最直觉使用的软体,需要经过一些学习曲线,但不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掌握如何使用它,因为LaserSoft 几乎每个功能都有提供线上影片教学,SE Plus 是这软体的三个版本之一,比SilverFast SE 更进阶,但在SilverFast AI Studio 之下。

你可从下面这张屏幕截图看到,即使是这个SilverFast 版本,选项就蛮多的。


Plustek 8200i SE所附赠的Silverfast SE Plus软体
【译注:SilverFast有中文使用者介面,此处放的是Olli原开箱文截图。

LaserSoft 推荐从'Workflow Pilot' 开始使用,让 Workflow Pilot 一步步引导你处理很多选项。如果你想自己掌控,把这个功能关掉,即可看到所有工具。

SilverFast 让你可以选择将扫描储存为DNG 档案,彩色底片时选取'48 Bit HDR RAW' 输出(这里的HDR 指的是LaserSoft 给他们自己照片编辑软体的命名,没有其它意思)。若选择此项,多数其它调整功能会被关掉,并产生像下面这张图的'数位负片' 样子。接着可以做反相,用Lightroom 的Tone Curve 或Photoshop 的Levels 调整。

Plustek 8200i – 在Lightroom 开启的HDR RAW 扫描影像

用这方法确实让反相影像产生明显色偏,也确实需要在你的相片编修软件做修正。反相影像影响许多Lightroom 调整工具和滑块的效果,让这变得复杂。但是,你可以通过一些练习来掌握它。

如果你是扫描黑白底片,更简单。适当的输出选项是'16 Bit HDR RAW',最终结果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反转:没有颜色,没有问题。

或者,你可以让软件做更多事,输出反向、色彩校正的24 Bit TIF 或JPG。选用此方式让你有完整工具可选择,可在预览视窗看到效果。为让这篇评论扼要简洁,下面我只提几个工具来说明。

SILVERFAST SE 工具

多重曝光– ME

这个工具扫描底片两次,一次是暗部,一次是亮部,并将两者合并为一个有更好动态范围的影像。效果细微,可能在正片比负片更有效。我让此工具保持开启状态。

去除灰尘和刮痕– ISRD / SRDX

有两个去除灰尘和刮痕选择:一是用硬件做,用红外线扫描(iSRD);一是用软件做(SRDx)。最好避免使用SRDx,因为它会使影像变得柔和。可以选择产生遮色片,并限制效果在某特定区域,如果选择区域细节有限,这是可行的。

iSRD 有用时,就很有用,但我发现某些情况下,它的效用有限,尤其是在又长又直的刮痕。iSRD 并非完整解决的方案,然而即使没有完全有效,还是有一些价值,在那些情况下,你要用你的相片编辑软体对损坏或脏污的底片做进一步的修补。据我了解,SilverFast 的Ai Studio 版本有更多的iSRD 微调选项,所以可能更有效。这是另一个我保持启用的功能,因为无伤但有依些好处。有一点切记:iSRD 对黑白底片无效,会把你的黑白扫描搞砸。

 

底片设定档– NEGAFIX

NegaFix 有LaserSoft 建置的一系列底片设定档让你选择,包括主流底片制造商Kodak 科达、Ilford、Fuji 富士、等等品牌,有些我还从没听说过呢。如果你的底片不在NegaFix 选单内,你可使用预设值。如果你用的是 SilverFast Ai Studio 版本,你可以微调内建的底片设定档、或者干脆新创自己的底片设定档。

我把SilverFast 大部分其它功能关闭,因为大多是影像调整工具– 色彩校正、对比调整、锐利化等等 – 这些功能用Lightroom、Photoshop 或其他照片编辑软体来做会更好。

我认为在扫描前应用这些调整是没有意义的,这些调整会成为最终扫描影像的一部分,无法撤消回复。我个人是用SilverFast 产生经过最少调整的影像档,以便我可以之后在Lightroom 编修。

 影像品质

虽然扫描仪宣称解析度7200 dpi ,但最大实际解析度约3200 – 3500 dpi。

市面上所有扫描仪在宣称和实际解析度都或多或少有差距。对我来说,3200 – 3500 dpi 是可接受的,因为这样的解析度我就可以轻松地输出印刷12“x 8”。以3600 ppi 解析度和300 ppi 照片品质输出48 Bit HDR RAW 所产生的DNG 档有108 MB。在相同设定下输出24 Bit TIF 产生的DNG 档53.2 MB。生成的文件大约为17MP。

那么扫描影像看起来如何?比我在照相馆冲洗底片顺便扫描的影像还好吗?

对我而言,我能让影像如何,比影像最初的样子还重要。我自己扫描,可自行产生DNG 档,然后任我编辑到我满意为止,根据自己得洗好微调每个影像,这样的弹性让我获得比照相馆更好的扫描。

在某程度上,影像品质是主观的,所以这里我放几个样本– 一个黑白、一个彩色– 比较相同影像的不同输出,我也裁切几张图做比较。

 

样本

第一组样本:KODAK PORTRA 400

下方大图是未编辑过的Plustek 48 Bit HDR RAW DNG 档


Plustek 8200i – 未编辑过的Plustek 48 Bit HDR RAW DNG

下方图库型式呈现的三张图包括:

  • Plustek 48 Bit HDR RAW DNG – 在Lightroom 编辑过
  • Plustek 24 Bit TIF – 除了角度纠正,无任何编辑
  • 照相馆扫描的JPG – 除了角度纠正,无任何编辑

直接单击任一张图,即可全萤幕查看,然后点击(或滑动) [向左] / [向右] 键作比较。




第二组样本:ILFORD HP5 PLUS

下方大图是未编辑过的Plustek 16-bit HDR RAW DNG 档


Plustek 8200i – 未编辑过的Plustek 16 Bit HDR RAW DNG

下方图库型式呈现的三张图包括:

  • Plustek 8 Bit TIF – 除了角度纠正,无任何编辑
  • Plustek 16 Bit HDR RAW DNG – 在Lightroom 编辑过
  • 照相馆扫描的JPG – 除了角度纠正,无任何编辑

直接单击任一张图,即可全萤幕查看,然后点击(或滑动) [向左] / [向右] 键作比较。






第三组样本:100% 裁剪

如果你对于此扫描仪能解决什么的细节感兴趣,我在这里提供三个100% 裁剪影像。原始影像是在Lightroom 转换和编辑的16 Bit HDR RAW DNG 档案,用的是ILFORD HP5 PLUS 底片。


Plustek 8200i – Plustek 16 Bit HDR RAW DNG – 在Lightroom 转换和编辑的

下方图库型式呈现的三张裁剪图包括:

  • 照相馆扫描的JPG 1000px crop
  • Plustek 16 Bit HDR RAW DNG – 档案经过转换,没有做额外编修或锐利化1000px crop
  • Plustek 16 Bit HDR RAW DNG – 在Lightroom 转换和编辑1000px crop

直接单击任一张图,即可全萤幕查看,然后点击(或滑动) [向左] / [向右] 键作比较。






 价格和哪里购买

我是趁B&H做OpticFilm 8200i SE特价活动时购入的。这台扫描仪在京东和淘宝也有卖,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到 精益扫描仪京东旗舰店 了解。

 结论

我就不长篇大论了,我对Plustek 扫描仪和SilverFast 软件很满意。

在我的负片数位化上,我相信它会给我更多的弹性和发展,我对结果也很开心,我相信多多练习并熟悉软体后,我会获得更好的数位化结果。

您也可以参考35mmc网站上这篇   OpticFilm 8200i Ai测试评比,那台扫描仪跟我这里评比的OpticFilm 8200i SE差不多,只是所附软件不同。

感谢您阅读本文!

Olli Thomson

 Plustek OpticFilm 8200i SE 规格

略【译注:读者可点按这里 精益扫描仪旗舰店查看】


 小编后记:感谢摄影师Olli让我们将他的OpticFilm 8200i SE底片扫描仪开箱文翻译成中文,跟全球中文读者分享他的底片数位化经验,Olli英文原作乃刊登  Emulsive  网站,EMULSIVE宗旨在提供所有底片摄影师–不分年龄或背景,在此空间分享其相关于底片摄影的知识、经验和想法。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