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老照片说故事系列】1950 年代的中国台湾人结婚
来源: | 作者:blogcn | 发布时间 :2019-03-26 | 7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原本我扫描家里老照片,只是想台湾湿度高,以前又没注意好好保存,多数已褪色变黄、甚至模糊,趁这些照片状况还没有变得更差前,赶快数字化成电子档保存。而且老照片只有一份,数字化后还能能放到社群媒体和网络相册跟分居各处的家人分享。

偶然上网时看到一篇文章《抵抗遗忘,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记录》,被标题吸引就点进去看,原来是 Plustek Connect Blog分享 “50+ 好好" 网站的好文《最有价值的事,记录父母的生命故事》,字字句句彷彿敲到心底。

于是,除了把家族老照片扫描电子档放到 Google 相册,我也写进Blog,以我的家族老照片出发,抛砖引玉,也希望更多人加入,为1950 年代的中国台湾人作画像和文字记录。

原本我扫描老照片,只是想台湾湿度高,以前又注意好好保存,多数已褪色变黄、甚至模糊,趁这些照片状况还没有变得更差前,赶快数字化电子档保存。而且老照片只有一份,数字化后还能能放到社群媒体网络相册跟分居各处的家人分享。

 

偶然上网时看到一篇文章《抵抗遗忘,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记录》,被标题吸引就点进去看,原来 Plustek Connect Blog分享50+ 好好" 站的好文《最有价值的事,记录父母的生命故事》,字字句句彷彿到心底。

 

确实,父母祖父个年代的人,大多在小学或初中毕业后进社会工作,然后为家庭一辈子牺牲奉献。尝试各种关键词网络搜索, 1950 年代的中国台湾人生活,照片和文字真的少之又少,或者可以只有年前网络疯传的一支1950年代留在台湾的美国人所拍的影片

 

是,除了把家族老照片扫描电子档放到 Google 相册,我也写进Blog,以我的家族老照片出发抛砖引玉,也希望更多人加入,1950 年代的中国台湾人作画像和文字记录

如果我们没有把父母祖辈的故事作跨世代记录,如果我们现在不做,那他们真的成为遗忘的世代了。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1957年在台北大安街﹝靠近现在地铁忠孝复兴站﹞的结婚照

这些老照片,不仅反映1950年代的台湾人结婚也很跟得上西方时尚呢,同时大家也可看看微风广场60 年前的地貌。

 

1940年代因为战争婚纱设计紧身上衣和束腹方便行走设计为流行。到了1950年代,Dior束腰搭配摆伞裙引领风潮,也开始流行公主线、和圆领挖口的礼服婚纱当时台湾虽然物质缺乏,但结婚是人生大事,也是家的面子,当然婚纱要跟上西方的流行。


 

可能有人发现照片的新郎新娘年纪稍微大了 

家父和家母因家庭经济宽裕,弟妹也多,小学毕业开始工作,分摊家庭经济压力,因此拖到20结婚当时算是非常晚婚。﹝讲这些,其实是要我爸晚婚、又很晚生到我这个老么啦,我不是战后婴儿潮世代,没有有你想像中那老啦 XD。)

 这辆结婚礼车是不是很可爱

 

也许有人会说结婚用黑色礼车有什特別

別忘了可是 1957 年呀,脚踏车当时人唯一的代步工具,奢侈一才坐三轮车,而四轮轿车是有人的玩意儿,一般人只有像结婚这种重要场合才坐得到轿车。你知道曾经" 脚踏车也要挂车牌缴拍照税吗1952台湾开始实施脚踏车检查」制度,全年税额 18 元,未依规定挂牌罚款 30

 

照片后方砖造房屋正反映但是一般台北人的住屋。


下面这张照片虽然模糊,但我已经很感恩了,原始照片只有4×2.5公分,而且很模糊 (不知道是当时拍摄技术,或者是相片抵挡不住不住60月而褪色,而言之好有 Plustek 扫立得扫描仪,我在电脑上看扫描电子档、或从手机上看存放在 Google 的照片,都比我看原始本老照片清楚,而且老照片太脆弱,不起拿拿去的。


 

发现照片的女孩都是剪西瓜当时为了省钱,家中小孩剪发都是妈妈操刀的,而西瓜是最好剪。

 

下面这张照片是1957的黑松台北中,也是 4×2.5 公分小照片。黑松工厂支撑附近多家庭的生计,家母和阿姨出嫁前都是在这工厂当女工。


 

竟黑头车太貴,光自女方家迎娶后一小段距离后黑头车歇在黑松工然后新郎新娘和迎娶一行人在此換人力三轮车到男方家。

 

黑松工厂 1989 停工,因为要配合政府的工厂迁出台北市的政策,难怪这里可是台北大安区精华地段呀。黑松公司在微风广场楼设「黑松世界」,面有一些当时照片免费开放参观,下次你到微风广场逛时,可以到二黑松世界看看。

 

你看得出來60年前的照片嗎?

网络搜寻到的老照片影像,多数看起來黄黄旧旧的,不知道是照片所有者故意保持老照片的「褪色原貌」、是只是不知怎么改善?

 

觉得既然要数字化,应该尽量恢复照片「拍摄当时的原貌」,长辈有青春回忆的愉快,更何况老照片多数泛黄模糊有老花眼的长辈看得多痛苦啊。

 

网络上有一堆文章教人用 Photoshop 把模糊老照片修到不模糊,对于专业设计的我,望之步,一堆老照片若每这样搞,怎受得了,所以迟迟没老照片数字化好偶然知道有 Plustek扫立得台照片数字化神器,照片放去,扫描出來就是这么清楚了,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这篇『将老照片数字化,让家族记忆延续下去』,我这里就不重复说了。

 


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不管你是帮长辈扫描老照片做人生记录,或者你是扫描自己的老照片,我们一起用一张张老照片来说故事,把父母祖辈的世代、和那些年代的台湾,像拼拼图拼出來,则他们真的成为被遺忘的世代了。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