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什么是扫描仪? 都有那些种类?
来源: | 作者:blogcn | 发布时间 :2020-06-10 | 655 次浏览: | 分享到:
扫描仪(scanner),是一种捕获影像的装置,作为一种光机电一体化的电脑外设产品,扫描仪是继鼠标和键盘之后的第三大计算机输入设备,它可将影像转换为计算机可以显示、编辑、存储和输出的数字格式,是功能很强的一种输入设备。

      扫描仪(scanner),是一种捕获影像的装置,作为一种光机电一体化的电脑外设产品,扫描仪是继鼠标键盘之后的第三大计算机输入设备,它可将影像转换为计算机可以显示、编辑、存储和输出的数字格式,是功能很强的一种输入设备。


Plustek SmartOffice PS288                                               Plutek SmartOffice D3150U


应用范围

1 将美术图形和照片扫描结合到文件中;  

2 将印刷好打印好的文本扫描输入到文字处理软件中,免去重新打字之麻烦;  

3 将传真文件扫描输入到数据库软件或文字处理软件中存储; 

4 在多媒体产品中添加图像。
       5   将历史文献扫描保存便于查询。
       6   扫描平面立体物品如布料、瓷砖等用于分析

基本原理及组成部件

基本原理

利用光感器件,将检测到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将电信号通过模拟/数字(A/D)转换器转化为数字信号,传输到计算机就中。

     CCD Charge Coupled Device

CCD的中文名称是电荷耦合器件,与一般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相似,它在一块硅单晶上集成了成千上万个光电三极管,这些光电三极管分成三列,分别被红、绿、蓝色的滤色镜罩住,从而实现彩色扫描。光电三极管在受到光线照射时可产生电流,经放大后输出。采用CCD的扫描仪技术经多年的发展已相当成熟,是市场上主流扫描仪主要采用的感光元件

CISContact Image Sensor

CIS的中文名称是接触式图像感应装置。它采用触点式感光元件(光敏传感器)进行感光,在扫描平台下1mm2mm处,300600个红、绿、蓝三色LED发光二极管)传感器紧紧排列在一起,产生白色光源,取代了CCD扫描仪中的CCD阵列、透镜、荧光管和冷阴极射线管等复杂机构,把CCD扫描仪的光、机、电一体变成CIS扫描仪的机、电一体。用CIS技术制作的扫描仪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生产成本低等优点,但CIS技术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用CIS不能做成高分辨率的扫描仪,扫描速度也比较慢。

光源

对扫描仪而言,光源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感光器件上所感受到的光线,全部来自于扫描仪自身的灯管。光源不纯或者偏色,会直接影响到扫描结果。例如再商场里看好了一件衣服,可是等到拿回家却发现衣服的颜色与在商场里看到的颜色似乎不太一样。这是因为光源变了,我们看到的结果自然有所不同。

扫描仪的种类

1.便携式扫描仪  


2.馈纸式扫描仪  



4.平板式扫描仪  


5.大幅面扫描仪 


6.底片扫描仪 


7.其他扫描仪 

此外还有一部分扫描仪是专业领域使用的,如条码扫描仪、实物扫描仪、笔式扫描仪等。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