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底片的整理与保存
来源:该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胶卷俱乐部” | 作者:小溢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1154 次浏览: | 分享到:
现在玩胶卷,有许多人是不要底片的,拿到电子件就OK,虽然这样无损于胶卷摄影本身的乐趣,却无异于舍本逐末,因为胶卷留给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底片,这也是胶卷摄影和数码摄影的本质不同。同时,也会失去整理底片的奇幻乐趣。

今天我们要讨论两个内容,一个是底片要怎么整理,另一个是底片要怎么保存。





现在玩胶卷,有许多人是不要底片的,拿到电子件就OK,虽然这样无损于胶卷摄影本身的乐趣,却无异于舍本逐末,因为胶卷留给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底片,这也是胶卷摄影和数码摄影的本质不同。同时,也会失去整理底片的奇幻乐趣。

今天我们要讨论两个内容,一个是底片要怎么整理,另一个是底片要怎么保存。




底片的整理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相机没有在底片上记录时间的功能,所以底片一旦弄乱了,要再搞清楚哪卷是什么时候拍的就会很吃力,特别对于一次要冲10卷,20卷甚至更多的朋友而言,底片整理讲究记录时间。有的卷本来就是压了半年才发出去洗的,本来已经有点搞不清楚什么时候拍的了,卷拿回来不整理,那后面再想起来就真不知道了。


底片要装在底片袋里,一般你送出去冲洗也会给你底片袋,但是如果你不是和店家说好了,一般都要自己换袋方便整理。好的底片袋也不贵,一般1.5-2块一张的样子。

为了方便整理,底片袋还可以集合在底片盒里,所以一般我们要使用带孔的底片袋,用来方便把底片整理到底片盒里。

建议给每一个底片袋都贴上标签标明胶卷种类大致拍摄时间,如果一卷在同一天拍摄,那么可以精确到日期。

135和120的底片袋由于尺寸不同可以分开整理,其实宝图和马田都有专门给120用的小的底片盒,但我都没看到过,当然,放在大盒子里问题也毫无问题。

至于黑白彩色反转片要不要分开整理,就看大家的喜好了。

这里还要讲一下反转片



反转片因为可以直接观看,如果按照一条一条整理,肯定要单独成册。大部分胶卷爱好者没有投影,所以没有制作幻灯片的需求,可以直接一条一条塞进去。

但如果要制作幻灯片,那么幻灯片可以放在盒子里或者也像上面那样整理入册,从胶卷保存的角度来看是整理入册要更好一些,我们看到过去卖的幻灯片大多是收在袋子里的,装在盒子里比较少。而装盒子的好处是方便播放。如果你的底片存储环境能够比较好地控制湿度,那么装在盒子里问题也不大。

135幻灯片一般一卷是36张以上,但现在主流幻灯片袋是20格,所以整理起来要注意时间。

页片的保存一般也可以入袋,也可以单独一张一张保存之后封存起来。



不用的胶卷有保质期会变质,用完的胶卷其实也有保存环境的讲究,如果保存环境好,那么底片可以很长时间地保证其画质,反之则会模糊褪色。

对胶卷保持起决定性作用还是胶卷本身的种类,薇薇安·迈尔数以万计的底片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情况,但是其中专业类胶卷几十年仍然能保证极高的影像质量。

而底片袋对照片的保护作用也是决定性的,以我个人为例子,同一卷金柯达100胶卷一条放在比较好的底片袋(当时影楼给的),一条就放在一般塑料底片袋里(薄薄的那种),放了20年,一条的图像已经模糊了,另一条画面清晰,色彩艳丽。但这点对我们现在的影响不大,因为能够打孔入册的基本都是高级无酸底片袋。

但是要注意,我们在网上购买的底片袋有一些存在内部受潮的情况,这种底片袋要谨慎使用。如果你自己冲洗的黑白胶卷水洗不够充分,在这种受潮的底片袋里很快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你发现底片塞进去不太顺畅,要考虑到底片和底片袋有一个受潮了。

底片究竟能保存多久?这是一个问题,但是人类摄影术已经发明了很久了,所以对于底片的保存已经很有经验了。

底片保存最重要的两点是温度和湿度,一般在稳定40左右的湿度,10度左右的温度环境下,底片可以长期保存,但在现实生活里,湿度比较容易控制,买个防潮箱(装底片得用防潮柜了)就能解决,但是温度比较难控制。底片不是胶卷,不能随便丢到冰箱里。(具体原理很复杂,就这么说吧:冰箱空间很宝贵,放点吃的吧)

这些都是理论和理想化的内容,由于祖国天南地北环境都不一样,有的地方好保存,有的地方吃力一点,整体来看,大家只要能够把底片入册,并且保证底片放置地方的湿度不高就行了。毕竟专业卷的命是很硬的。






也许有人会问,底片有什么用?总不见得以后再拿出来扫一次吧?特别是负片,看又不能看,摆着干嘛?

底片其实是有用的,它是实物记忆,也是记忆的最终防线。

虽然数字时代下,数字图片已经是我们查看图片的主要途径,数字信息是我们存储图片的主要渠道,但我们其实需要一些实物来巩固我们的记忆,毕竟数字内容本身是虚幻的,一旦出现问题就无法挽回。

但对于胶卷摄影而言,不仅仅在于把胶卷本身流传下去(如果你保存得好),它也是一道保险,至少你不会一无所有,你的影像留在这个世界上,而不是留在虚拟的电子世界里。


底片本来就是用来保存的,它是你记忆的具象。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