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胶片最后的解读者 Plustek8200i底片扫描仪
来源:蜂鸟网 | 作者:袁野 | 发布时间 :2018-03-13 | 1299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年初柯达整条胶片生产线的关闭胶片已经走入了它的世界末日。富士年初扬言绝不停产胶片,因为胶片依然赢利,可是谁也没想到,8月份突然宣布的旗下所有反转片——Velvia系列、Astia、Provia全线停产。这无疑是对胶片市场最最沉痛的打击。

  随着年初柯达整条胶片生产线的关闭胶片已经走入了它的世界末日。富士年初扬言绝不停产胶片,因为胶片依然赢利,可是谁也没想到,8月份突然宣布的旗下所有反转片——Velvia系列、Astia、Provia全线停产。这无疑是对胶片市场最最沉痛的打击。




胶片进入末日倒计时

  对于胶片周边,所有的厂商也放弃了继续做跟胶片有关的东西。就连最牛的哈苏、海德堡前些年动辄几十万的底片扫描仪现在都以几万块的价钱“贱卖”。可想,现在的胶片市场有多萎缩。但是唯独一家厂商-Plustek(精益)依然生产着专业的胶片扫描仪。



精益8200i扫描仪


  笔者是一个疯狂的胶片控,但是属于勉强拍的起胶片,但是洗不起;好不容易扣点钱洗了吧,又不舍得拿出去扫描,因为太贵了。自己想买一个扫描仪吧,又没下手。二手的nikon的VED是笔者最想买的,当年只要4000多的价格到现在最少得多花出一倍价格才能买到二手的;nikon的5000ED跟9000ED动辄就13000、21000。笔者这种小吊丝做梦也不敢想。只能果断放弃;美能达的D3分辨率太低,D5没有自动除尘与划痕自动修复,平板的扫描仪扫出来的片子质量跟透射的根本比不了。所以也不考虑,这样笔者得有好多年都是拿到店里用富士魔术手扫,15块钱36张。但是扫出来的质量真心不行。只能用来网上交流或者看个小样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同事拿来个精益(Plustek)8200i说让我用用感受感受,我顿时泪如雨下,分辨率最大7200dpi、专业的底片扫描方式、正版的SilverFast软件附送、还有划痕灰尘自动修复!这简直是吊丝逆袭了!

  废话不多说,笔者带您用样片对比的方式来看看,3600dpi、动态密度3.6的专业底片扫描仪有多厉害。


  • 精益8200i外观


  我们先来看一下精益8200i的外观。



45度角看精益8200i



精益8200i正面



精益8200i的后面



精益8200i的侧面 

   
精益8200i的底面

  
细节设计很到位

随机标配了两个不同的片夹

  
左边的是一整条6张底片使用的片夹;右边的是单张放入底片夹里的底片使用的片夹


扫描仪插入片夹的效果


随机附送的便携袋


机体、两个片夹、电源、数据线、光盘全都能收进去

  
收纳细节做得非常好


随即还附送一张SILVERFAST的正版光盘

  精益8200i的设计棱角分明。没有那些所谓的流线设计。很多人说好,比如笔者就喜欢这样的设计,很有性格很硬朗;也有的网友说不好看,方方正正的太蠢,一点也不美。总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况且好看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内在的能力。 

  而且精益8200i随即附送的东西很贴心。有两只不同的片夹供选择,您可以把一条6张底片同时放入进片夹,还可以把单张放入收藏夹的底片再放进片夹进行扫描,这是非常贴心的。第二,附送的便携袋还是很好用的,可以把机体、两个片夹、电源、数据线、光盘全部收进去。最后,还附送了一张最新正版的SilverFast光盘,这款软件是专业的扫描软件。功能强大使用方便,关键是上手快。

  别的不多说,笔者带您进入操作对比阶段。


  • 随即附送的正版SilverFast软件


  至于连线装驱动笔者就不说了,高智商的您一定做的比笔者好,笔者就小说一下SilverFast软件吧。 



SliverFast软件的界面


  简洁的界面没有太多复杂的图标,因为是中文的软件,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一个图标对应的功能,而且图标所在的位置也都一目了然。

  我们从上往下,从左往右的介绍一下每一个区域以及图标的功能。



选择胶片的类型


  在这个区域我们可以快捷的选择胶片的类型,是负片还是正片,黑白还是彩色。



扫描栏


  在这个区域有预扫、扫描以及各种对图片的调整的按钮分布,比如色彩调整、曲线调整等。



调整栏


  调整栏里,我们可以对扫描文件的尺寸、格式、保存目录、文件名称、曲线、色彩等进行详细的调整。



操作栏


  操作栏里,我们对照片的反转/旋转、照片锐化、除尘去划痕、多重曝光、颗粒、颜色校准等等进行命令的执行。




扫描区域

  扫描区域里面的红框是可以进行移动、缩放、旋转的,根据预扫完的结果进行再剪裁,最后红框里面的是扫描真正扫到的区域。


进度栏

  左下角的是进度栏,可以显示当前扫描(预扫)的进度,还有可以显示扫描分辨率的大小、存放的位置。信息度还是可以的。



  • 精益8200i扫描的彩色反转片


  光纸上谈兵也没用,下面笔者就选择彩色反转片、黑白负片进行扫描,通过跟店扫进行对比让您对这款扫描仪有图片化清晰的认识。

    1、使用Plustek8200i扫描的底片


  •     使用底片:富士Velvia 100F
  •     使用滤镜:雷登80A
  •     使用镜头:尼康银广角(18-35)
  •     实用焦段:20左右
  •     光圈数值:F22
  •     曝光时间:15S
  •     扫描分辨率:3600dpi(tiff)
  •     图片尺寸:5076*3384(合17,177,184像素) 
  •     图片大小:98MB




 整体效果


选取3个区域进行100%放大查看

    我们选取图像中心、边缘、以及过渡部分放大100%进行细节查看。


边缘


中心




过渡部分 


    暗部细节:



精益8200i扫描的暗部细节


精益8200i扫描的暗部细节

  从整体来看扫描的底片的层次、反差,还有颜色都是很不错的,尤其是暗部细节非常的丰富;而且喜欢后期调整的朋友们还可以进行更以一步的后期数字处理,因为无论是剪裁、润色、加锐等等调整,高质量的扫描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我们再来看一下店扫的图片,进行一下对比。


  • 对比富士魔术手扫描的彩色反转片


  拍摄参数都是一模一样的。只是扫描用的是冲印店的富士魔术手扫描的。 我们就来看一看同样的底片,精益8200i跟富士魔术手有什么区别吧。 



富士魔术手


    下图均为富士魔术手扫描的底片。


  •     图片尺寸:1023×691(合706,893像素)
  •     图片大小:5MB




整体效果



依然选取相同的部分放大100%进行对比


 
边缘放大100%后的效果



中心放大100%后的效果


过渡处放大100%效果


    暗部细节:


富士魔术手的暗部细节


富士魔术手的暗部细节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来精益8200i跟富士魔术手对比的结果是非常悬殊的。放大100%后,精益8200i的细节记录是相当的丰富,虽然没有很高的锐度,但是被摄物体的轮廓,线条都是可以清晰分辨的。要是没有镜头前的镜片可能锐度会更好,毕竟笔者用不起进口的镜片啊。

  精益8200i整体的色彩没有表现的很妖艳,而且感觉反差不是很准确,貌似有一点点的发灰。笔者要说明一下,这个不是扫描仪的问题,我们扫描的时候只是用初始化的参数进行扫描,没有在扫描的时候加锐度、改变曲线,也没有触碰饱和度的参数,也就是说这样反馈出来的结果是原汁原味的结果。这样为我们进行后期的再处理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根据不同人的口味调节曝光、饱和度、锐度;也为不同的胶片还原自身应有的色彩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精益8200i的细节也是非常的好,这跟他3.6的扫描密度也是有直接的关系的,笔者使用的RVP 100F的底片虽然有极其细腻和超高的分辨率,但是宽容度很低,高光只有2档;暗部只有1.5档的宽容度。所以胶片本身对阴影部的记录就不是非常的好,精益8200i对暗部的扫描结果还是让笔者很惊喜的。

  再说说富士魔术手,整体上看反差很大,这跟扫描仪的照射密度是很有关系的,很遗憾没能查到富士魔术手的照射密度的数值,但是跟精益的3.6比起来可能要差的很远了。所以整体扫描结果明显的反差非常的大,从底片上看也能发现一些细节处细节非常的少。放大几个部分至跟精益8200i的同样部分相同尺寸的时候,已经很明显的看出来像素点了。我们查到的数据表明,富士魔术手的分辨率是300dpi,这跟精益的3600dpi比起来还没有个零头多呢。差距自然就很明显了。

  至于暗部细节,不能说无药可救,但也是没什么细节。

  看完反转片,我们再看看精益8200i扫描黑白负片的效果吧。


  • 精益8200i扫描的黑白负片


    使用Plustek8200i扫描的底片


  •     使用底片:Ilford XP2 (ASA400)
  •     使用滤镜:无
  •     使用镜头:nikon 50 1.8D
  •     实用焦段:50mm
  •     光圈数值:F4
  •     曝光时间:1/640
  •     扫描分辨率:3600dpi(tiff)
  •     图片尺寸:5001*3384(合16,923,384像素) 
  •     图片大小:101.6MB




精益8200i扫描的黑白负片


精益8200i扫描的黑白负片,选区4各部分放大100%查看


暗部细节丰富


亮部与暗部看起来很舒服


人物面部表情生动有细节


白色外套上细节明显


    笔者要说明一下,由于笔者使用的是Ilford XP2的400度负片,所以颗粒感还是很强的,没有非常细腻的画质,但是扫描出来的颗粒还是非常有味道的。而且黑、白、灰都有很好的表现,整体的层次、反差都是很好的。我们再来看一下富士魔术手扫描的效果。然后我们深度的总结一下。


  • 对比富士魔术手扫描的黑白负片
  •     下图均为富士魔术手扫描的底片。
  •     图片尺寸:1818×1228(合2,232,504像素)
  •     图片大小:6.7MB(BMP格式)






富士魔术手扫描的效果


我们依旧选取4部分进行100%查看



暗部细节还是可以的,但是颗粒很明显



细节差别不是很大,但是颗粒很明显



从人物面部看,颗粒很粗糙



白色大褂虽然有细节,但是过渡比较生硬


  从整体来看,精益8200i跟富士魔术手对比除了100%看能看出细节上的差别,从上面500像素宽的图片看,还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反而富士魔术手扫描出来的锐度很高,反差也比较大;但是我们放大到100%后看,精益8200i的优势自然就很明显了。至于刚才提到的锐度问题,笔者还是强调,精益8200i扫描的是原始的图片,没有进行锐度、反差等调整的。如果我们也在扫瞄的时候进行usm锐化处理,效果肯定会比富士魔术手的好的多。 

  从黑白灰三色以及其过渡上来看,精益8200i处理的很是自然,而且三色可以说是准确的进行了还原。当然它的优势自然是动辄将近1800万像素的扫描结果。笔者要是用Ilford delta100这样细腻至极的底片配上zeiss的50 1.4,最后使用精益8200i进行扫瞄,那跟现在的5D3还是有一拼的。没准还要更好更自然。 

  • 更多扫描底片欣赏——彩色反转片(精益8200i扫描)




荷花


荷花


西客站夜景


西什库教堂


胡同里的孩子



胡同里的孩子们

·更多扫描底片欣赏——黑白负片(精益8200i扫描)


小楼 


胡同里的孩子

胡同里的孩子
 

邮差


标语


胡同里的孩子



文章来源:蜂鸟网 原文链接:http://qicai.fengniao.com/337/3374435.html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