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ISO那些你不知道的秘密
来源: | 作者:小溢 | 发布时间 :2022-10-21 | 160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篇文章相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能够提供极大的帮助,ISO又称感光度,在胶片时代,是衡量传统相机所用的胶片感光速度标准的国际统一标准。 ISO太大,曝光会过度,照片就会白茫茫一片,噪点过多; ISO太小,曝光会不足,照片就会是黑漆漆的,照片细腻。点击详情了解更多吧

什么是感光度(ISO)?

感光度,又称为ISO值,是衡量底片对于光的灵敏程度,由敏感度测量学及测量数个数值来决定,最近已经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标准化。
对于较不敏感的底片,需要曝光更长的时间以达到跟较敏感底片相同的成像,因此通常被称为慢速底片;高度敏感的底片因而称为快速底片。
无论是数位或是底片摄影,为了减少曝光时间,相对使用较高敏感度通常会导致影像质量降低(由于较粗的底片颗粒或是较高的影像噪声或其他因素)。
      胶片时代,ISO感光度是衡量传统相机所用的胶片感光速度标准的国际统一指标,感光度是由所购买的胶片决定的,数值是固定的,是胶片本身的一种属性。在购买胶卷时包装上都会标示ISO 100、ISO 200、ISO400这样的字样。
数码相机虽然是通过感光器件CCD或者CMOS感应入射光线的强弱,不过为了与传统相机所使用的胶片统一计量单位,引入了ISO感光度的概念,因此数码相机的ISO感光度同样反映了其感光的速度。

感光度(ISO)的等级:
      感光度的等级是倍数关系,如ISO100、200、400、800、1600...相邻ISO之间的感光度提升一倍,其感光的速度也相应的提高1倍。
低感光度——ISO800以下:
      可以获得极为平滑、细腻的照片。只要条件许可,只要能够把照片拍清楚,就尽量使用低感光度,比如,只要能够保证景深,宁可开大一级光圈,也不要把感光度提高一挡。

中感光度——ISO800~6400:
       需要认真考虑这张照片做什么用,要放大到什么程度,假如你能够接受噪点,中感光度设定降低了手持相机拍摄的难度,提高了在低照度条件下拍摄的安全系数,使成功率提高。
高感光度——ISO6400以上:
       噪点明显,使用这样的设置,拍摄的题材内容的重要性,往往超过了影像的质量,毕竟有的时候拍摄的条件太差,拍到一张质量稍差的照片,总比根本捕捉不到影像好。

感光度(ISO)与爆光、噪点的关系:
       在快门速度、光圈大小不变时,感光度ISO的大小决定了相片的明暗。
       ISO太大,曝光会过度,照片就会白茫茫一片,噪点过多;
       ISO太小,曝光会不足,照片就会是黑漆漆的,照片细腻。

不同大小的ISO呈现出不同的效果

高ISO产生噪点的原因:

对于作为电子产品的数码相机来说,内部的影像传感器在工作中一定受到不同程度的来周边电路和本身像素间的光电磁干扰,简而言之就是拍摄出的图片一定会存在噪点,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看到的只是程度的轻重而已。
数码相机不同于胶片相机,其感光元件(CCD)是固定不变的,既接收光线的灵敏度其实是不变的,而ISO的增加是通过感光信号放大增益来实现的,放大过程中由于信号太弱及信号干扰等原因而缺失或者损坏的像素也会被成倍放大,因而会出现更多更明显的噪点。

感光度(ISO)总结:

感光度是什么?

感光度的另一个名字叫ISO,是指相机对光线的敏感程度。 

感光度对于拍照有什么影响?

提高ISO可以增强画面亮度,但ISO的提高会给画面带来明显噪点。所以理论上ISO越低越好。

如何选择合适的感光度?

光线好的时候尽量用低ISO;

光线不好有三脚架的时候,尽量用低ISO;

光线不好又没有三脚架的时候,可以提高ISO来缩短快门时间,从而拍出清晰的照片。

感光度越高,图像越清晰

ISO、快门、光圈、三者的关系:

       简单的说,光圈是控制通光率,就是入光的多少,快门就是控制快门速度的

在单反里有这么几个模式,AV、TV和M手动挡这么3个模式,摄影者可以调整光圈和快门的参数来搭配摄影,因为相机要想拍到物体就要曝光

(AV档)光圈优先:就是快门的速度自动配合光圈的大小,都是有固定的参数值,光圈大快门快(快门时间短),光圈小快门慢(快门时间长)

(TV档)快门优先:就是光圈的大小自动配合快门的速度,都是有固定的参数值,快门快光圈大(通光量大),快门慢光圈小(通光小)

以上两个都是调节一个值另一个会跟着变化(AV调节光圈 快门跟这变   TV调节快门光圈跟着变),都是有固定的参数

(M档)手动挡:就是不论光圈还是快门都是摄影者手动调节,一些高手大师们用M档调节自己的光圈和快门值,以达到预想的效果。

ISO就是感光度,和光圈、快门、没有直接联系。感光度(ISO)高,照片的色彩相对就亮(这是看照片的直观感觉)。ISO低相对的就暗,当然ISO越高照片的质量就越次,你可以把高感光度的片子和低感光度的片子放大了在电脑上观看对比,就会发现高光的的片子上有一些类似于马赛克的黑点色斑一样的东西,这就是高感光度带来的噪点,也算是高感光度的一个弊端吧,ISO一般都选择在200、400,最高也就800的感光度拍摄吧,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是需要高一些的感光度 希望对你有帮助。

光圈表示相机镜头有效进光孔的大小,用F值表示,数值越大表示进光孔越小,并以根号2为等比的数列递增,因为光圈值得定义是和光孔直径成反比,所以数值每增大根号2倍(1.4倍)表示进光孔的面积减小一半。光圈整档值一般如下:F32、F22、F16、F11、F8、F5.6、F4、F2.8、F2、F1.0,当然现在相机划分的更细,有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为步进递增的光圈值,所以在这一组光圈值中间还会细分!另外进光孔越大(数值越小)照片所呈现的精深越小。也就是常说的背景虚化,突出主题,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发烧友不惜巨资购买大光圈的镜头。

快门表示让感光元件曝光的时间,正常情况下是以曝光时间的倒数表示,并以2为等比的数列递增,数值越大表示曝光时间越短,如1,,表示1秒,2表示0.5秒,快门速度继续整档快下去,4、8、16、30、60、125、250、500、1000、2000、4000。当然也有以三分之一档递增的。快门越快就越容易凝固动作,所以拍摄动态的东西,一般要提高快门速度,也就是提高数值。

感光度是指cmos感光元件对光的敏感度,是以2倍递增的,感光度越高表示对光越敏感。整档提高一般如下:100、200、400、800、1600、3200、6400……但是对有效光的敏感度提高同时,感光元件也会对一些暗电流敏感了,表现在画面上就会有杂色噪点,所以感光度高了画面就变得越来越粗糙,不细腻。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为了正常曝光需要适当提高iso。但是在光线允许的情况下为保证画质尽可能使用低的ISO。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