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将照片数字化,让家长记忆延续下去
来源: | 作者:blogcn | 发布时间 :2018-11-02 | 1845 次浏览: | 分享到:
偶然间看到美国有个 Save Your Photos 网站 在推广保存人生照片,并订每年九月为《保存照片月Save Your Photos Month》,想到家里有很多父母遗留的老照片,应该用现代的科技将这些老照片数字化,让家族记忆延续下去。

偶然间看到美国有个 Save Your Photos 网站 在推广保存人生照片,并订每年九月为《保存照片月Save Your Photos Month》,想到家里有很多父母遗留的老照片,应该用现代的科技将这些老照片数字化,让家族记忆延续下去。

但开始要进行数字化时,才发现问题还不少。主要原因出在很多老照片已有一个花甲年纪。当时镜头和冲印技术发展、拍照技巧都远不如现在,多数照片歪斜,有的还模糊,更不用气候潮湿,这些黑白老照片全泛黄褪色,张张都有明显的岁月痕迹。

 

为方便父母想把照片贴墙上,好看照片回忆的愿望,十几年前家里买了过塑机,把多数照片都过塑,当时从老式相本把照片撕下来时,不少照片已有损伤(父母祖辈那年代用的是黑色背胶的自黏相本,再怎么小心翼翼地将相片跟相本分离,不只照片背面会有黑色残胶,照片正面还可能因跟相本透明胶膜黏住而撕破)。但可能这十几年保护得宜,还好这些过塑膜没有像网路上说的跟照片分家,跟其他没过塑膜照片相比,稍稍 “保存" 过塑当时照片的状态。

 

虽然是整理保存自家的老照片,但想到应该有不少人跟我一样,所以就把我的经验写在这个扫描之家微信公众号跟大家分享,或者想怀旧看看1950 年代台北人生活和地貌,也欢迎追踪这个扫描之家公众号

怎么将老照片数化? 

 

刚开始是想用不花钱的方法:手机翻拍。

我试了用手机相机直接翻拍,也下载Google PhotoScan app 来翻拍,但不管照片有没有过塑膜,很难避掉反光问题,花不少时间、手也酸,而且黑白老照片翻拍效果也不好。

后来,想说花钱给照相馆扫描转数位档,总该可以吧,于是拿一些照片去照相馆试看看。

但花了钱却更失望。照相馆只是把我的照片放到他的扫描仪扫描储存影像档,刻成光盘给我,前面提到我家老照片上的“岁月痕迹" 原汁原味保留在影像档,有的过塑膜照片还是有反光痕迹,有的档案还有粗粗边框,我的原始照片可没有那些框呀。

照相馆的人说他们不帮人修档案的,是我的照片太老旧,尺寸大小不一,而且又有过塑膜…… 总而言之,一切都是我家照片的错。

难不成就让这些家族老照片淹没消失于岁月中吧?

不能服输,问问各位大神吧。

果然搜到有专门老照片翻拍修复,但价格也不斐,而且我家老照片应该没有老旧破损到需要花大钱找人用专业软件修补。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上网搜到这篇:保存人生照片 第四步:翻拍旧照片?还是扫描?

真是恨没早点看到这文章,我就可以少走冤枉路、花冤枉钱了。

这台 精益扫立得 Z300 相片文件扫描仪让我好惊喜。简单好用,速度也很快。我只管把照片一张一张地放进去,它就自动扫描,然后扫描影像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让我确认是否满意,若不满意,可删掉重新扫瞄,我很快就把父母年轻时的照片扫描完。好的扫描仪真的可以事半功倍,值得投资。

我家有些老照片只有 41×30 mm 那么小,而且有过塑膜的就比较厚,原本我还犹豫是否应该买平台式的扫描仪,没想到这台 精益扫立得 都没问题。

这台扫描仪还有一个手机翻拍和照相馆扫描无法取代的优点:

就是它的软件会自动修整扫描影像,而且还会自动旋转影像和裁切。

我前面提到父母那年代的老照片,多数冲印相片就歪歪的,相纸泛黄,有的相片还拍得模糊。手机翻拍和照相馆扫描就原汁原味呈现这些老照片的瑕疵,可是精益扫立得很贴心自动把我家老照片美化了。

软件介面上还有蛮多调整功能,不过我觉得目前的自动调整结果就很不错了,等我之后扫瞄其它老照片若影像不够满意,再去用看看。

讲这么多,大家看看图吧

PhotoScan App 对战 精益扫立得:第一回合

 

我挑一张保存状况较好、也比较清楚的照片来比较。

下面这影像是用手机 Google PhotoScan app 翻拍的:

 

 

我已经很小心避开反光,但左边很明显无法接受,那个是过塑膜的关系,

让我不知道是否该称赞 Google PhotoScan app 忠实呈现呢?

下面这个影像是用 扫立得Z300 扫描的:

 

 

扫描出来就是这样,我没有修图。

我只动手指做一件事:以前照片四周有道厚厚边框,我觉得拿掉会好看一点,所以在 精益扫立得 软件内用它的工具把白框剪掉。

 

PhotoScan App 对战 精益扫立得, 第二回合

下面这张也是用 Google PhotoScan app 翻拍的:

 

下面这个影像是用 精益扫立得 扫描的:

 

老照片原本就有点模糊,怨不得这台扫立得Z300

 

有没有注意到照片有稍微一点,也感觉不到过塑膜的存在。


这样的影像让我超感动开心,比原来的照片还好看,

更重要的是,我不用花时间修图,这也让我对未来要把父母长辈全部老照片整理数字化更有信心。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