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保存人生相片,第四步,翻拍旧照片,还是扫描?
来源: | 作者:大海 | 发布时间 :2018-11-06 | 1698 次浏览: | 分享到:
谈起旧照片数字化,不外乎下列几种选择:
智慧手机或数字相机翻拍。
送到照相馆请人处理。
买扫描仪,自己在家扫描。
我在进行照片数字化前,做了广泛的资讯搜集、和这三种方法的比较评估,包括我大概有多少照片需要数字化、照片的状态,各方法的大概花费、产出数字化的品质。

谈起旧照片数字化,不外乎下列几种选择:

1.智慧手机或数字相机翻拍

2.送到照相馆请人处理

3.买扫描仪,自己在家扫描

我在进行照片数字化前,做了广泛的资讯搜集、和这三种方法的比较评估,包括我大概有多少照片需要数字化、照片的状态,各方法的大概花费、产出数字化的品质。
猜猜我的选择是什么?
欲知答案,请继续看下去。我希望你边看我的分析,边想想你的情况和需求,在理性比较评估后做出对你最佳的选择。
如果你跟我一样的选择,太好了,多了一个同好;如果我们选择不同,也欢迎你跟我分享。知识经验的分享交流,也是我写部落格分享经验的本意之一。
翻拍吗?
很多人第一个想到是用智慧手机或数字相机翻拍,但这方法有几个限制。
首先,较适合近几年拍的且保存状态良好的照片,例如别人拍而冲洗给你,或者你自己拍的但搞丢电子档底片,所以得重新翻拍。其次,无法翻拍多张,除非你有铁手,可以保持同样姿势,不会酸、也不会手震。
翻拍照片,效果会受光线、拍摄角度、手的稳定度等因素影响。网路上有人建议买两支输出亮度和色温相同的光源(闪光灯或台灯)来解决光线问题,而这两支光源放置方向和高度、与翻拍品要呈多少度、相机和翻拍品的角度也有眉角,光写这些我都开始头大了,还要加上光源的购置成本哩。
即使暂忽略这些问题,翻拍照片的品质比原始照片差,先天已不良,后天用App修更是耗时费力却效果有限,多数的手机App只能帮你把多出的边缘裁切和做些趣味的变化。
这保存人生照片计画中最紧急需要抢救的,不是你近年拍的照片,而是最弥足珍贵的双亲和祖辈的旧照片,如果你跟我同时代19世纪50,60年代,也想重温我们青春年少时光吧,这种翻拍方式绝对无法令人满意地处理这些旧照片。
外送照相馆扫描吗?
如果选择送到照相馆请人处理,优点是你省事,但也有几个缺点。
第一,你的人民币要足,一般照相馆处理照片每张5~20元、正片(幻灯片)更贵,若把双亲、自己和家人的旧照片全送到照相馆进行修复,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呢,都可以买N台扫描仪了。
第二,老照片共同特性就是褪色、泛黄、破损,有的还有凹折痕迹,你觉得照相馆做这种商业性批量扫描,会像你一样细心呵护这些老照片、并费心逐张检查是否要做个别特别处理吗?
第三,省了前面的扫描,但你会有更多后续处理要做。照相馆帮你扫描储存在光盘内,这些数字化都是中性无意义的档名,而且不同时间、不同活动的照片全混在一起,你还得一一检视,然后将光盘做标记,另外还要记录这张光盘有什么照片,否则以后怎么找。如果转存到电脑,也是得一一检视,再分类到不同子资料夹,但光这样还是极可能想看的照片偏偏找不到,所以需要再另找软件做批次修改档名。
第四,若你有个人隐私保护的顾虑,能放心给陌生人吗?此外,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可是仅存一份哪,若是成本考量而给网路商家扫描,邮寄或快递寄过去寄回来,包裹万一遗失或毁损,怎么办?
自己扫描
做了许多比较评估,最后我选择第3种方式:买扫描仪,自己在家扫描。用到目前,非常满意。
比起翻拍,扫描仪较能保留细节,也不用烦心那些光源、手震的问题,最好的是扫描得比原纸本旧照片还漂亮喔(*∩_∩*),我老婆开心地说原来扫描也可以美肌喔,因为我把她学生时代的褪色纸照片变成美美的新照片。
比起外送照相馆扫描,如果依照我的WBS照片整理诀窍,自己在家扫描既可当成一种家庭活动,享受过程(边扫描边回味照相当时的片刻、边和家人聊起当时的种种,互相打趣取笑啦),还可节省荷包。
如何选购合适的扫描仪?
决定自己扫描后,要买扫描仪呢?还是复合机呢?
几经比较,我买了精益扫立得Z300照片扫描仪。一开始是被它的外观吸引,原来扫描仪也可以做得这么时尚呀。看了购物网站介绍后,我就到这家扫描仪官网做更深入了解,看了网页上的video 和特色介绍,使用简单,速度也挺快的,就决定买这台,用到现在,我很高兴做了正确的选择。

听过「你傻瓜,我聪明」这句广告词吗?

这台精益扫立得就像傻瓜相机一样,只要将相片或图片放入扫描仪,一个漂亮图像就出现电脑屏幕上。因此,我个人花在扫描的时间就比预期的少很多,让我可以把精神花在处理老旧图像的后制影像处理、以及规画档名命名以便以后容易找。而且呀,我还发小包给老婆扫描,扫描自己的照片没话讲吧,因为这台扫描仪很容易使用,我也不担心老婆不会用还要问东问西。
因为用了精益扫立得感觉不错,对这家公司的设计和制造品质有信心,就也买了这家公司的底片扫描仪 OpticFilm 135,以便把我那一堆正片和负片也数字化。如果同时保留了底片和纸质照片,我会建议扫底片,得到的影像较不失真。买这台OpticFilm 135,也是著眼于使用简单、扫描快速,毕竟我除了自己的相片底片外,我还帮自己兄弟姐妹保存的底片正片作扫描数字化(因为我们有共同成长回忆,也是我人生照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累积不少扫描经验,我在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选购心得和诀窍。
  • 扫描仪要能聪明自动,就像傻瓜相机一样,照片放下去,出来的就是漂亮的影像,省时省力。
  • 不要选择只有 TWAIN 介面的扫描仪。如果你跟我一样不是设计专才,也不想花太多时间去了解各种影像专业名词,千万别买这类扫描仪,花钱给自己找麻烦。
  • 不要用自动馈纸式的扫描仪,因为旧照片可能经不起扫描仪内部给照片带来的摩擦。
  • 不要因省钱而买太差太便宜的扫描仪,太差的扫描仪无法还原照片的细节,现在萤幕技术发展越来越好,以后你一定会后悔当初用了一个影像品质差劲的扫描仪。
  • 至少要能扫描到10″的照片, 也就是扫描宽度要能达到A4/letter size。
你不一定要买跟我一样的扫描仪,如果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找到合乎自己需求和预算的照片数字化工具,或者让大家跟我一样买到自己感觉好用、好品质、又价格合理的扫描仪,也是功德一件。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