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保存人生照片 第三步:准备工具
来源: | 作者:blogcn | 发布时间 :2018-11-14 | 15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你需要准备两种工具:一是数字化工具,二是清洁和辅助工具。 数字化工具 大致而言,旧照片数字化有下列几种方法: 1.用智慧手机或数位相机翻拍 2.送到照相馆请人处理 3.买扫描仪,自己在家扫描 可参考我在《翻拍旧照片?还是扫描?》对各方法做的比较分析,边想想你的情况和需求,在理性比较评估后做出对你最佳的选择。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你需要准备两种工具:一是数字化工具,二是清洁和辅助工具。

数字化工具

大致而言,旧照片数字化有下列几种方法:

1.用智慧手机或数位相机翻拍

2.送到照相馆请人处理

3.买扫描器,自己在家扫描

可参考我在《翻拍旧照片?还是扫描?》对各方法做的比较分析,边想想你的情况和需求,在理性比较评估后做出对你最佳的选择。


清洁和辅助工具



老照片底片多半有褪色、变色、尘污、沾黏到另一张等现象。为了达到最佳数字化结果,也让这些有纪念价值的老照片底片能继续妥善保存,在接触照片底片时,务必小心,而且要逐一检查每张照片、每格底片幻灯片,并做一些基本清洁。


我归纳几个注意事项如下:


有污点的照片可用干净的眼镜擦拭布(或镜头清洁布)轻轻擦拭,不可用一般家用抹布。




若照片上的污渍无法用眼镜擦拭布去除,可用药用酒精。注意:必须是95%的药用酒精(Isopropyl alcohol),我是在量贩店买的,不可用一般的75%消毒酒精。也绝对不可用橡皮擦、水或一般家用清洁剂来擦拭照片表面。


用空气吹球来吹掉附着在照片底片上的灰尘,千万不可贪方便用嘴巴吹。


拿取照片时,应保持双手干净,戴着干净、不起毛球的棉手套,可避免在照片底片表面留下脏污和指纹,二次污染。


避免在照片上做标记,若必要,可用软芯铅笔在照片背面轻轻地写。


戴着手套不易将底片自底片袋取出,可用夹子(可用干净的睫毛夹替代)辅助轻轻取拿。


年代较久远的照片底片和收纳容器,可能沾染尘蹒,建议你在开箱、整理清洁时,适时带上口罩。


最后,建议将已经完成清洁与整理的底片,替换至干净或是全新的片套,以避免底片被灰尘、霉斑、药水残留物等二次污染而持续劣化,并可用油性笔在底片片套上书写简要的说明,如拍摄日期与主题等,并利用活页夹来方式来整理,完成最后的归档。一般来说,采用无酸片套与无酸片盒是最佳选择。相片的后续保存方式亦然。


我汇整一个检核表,方便你在开始扫描或翻拍前准备好工具:


A. 清洁工具

干净的眼镜擦拭布(或镜头清洁布)

 95%药用酒精

B. 辅助工具

干净、不起毛球的棉手套

 软芯铅笔

夹子(可用干净的睫毛夹替代)

C. 保存与收纳工具

底片保存片套

底片整理盒 (或文件夹)/ 相本


千万不要觉得这些事前准备非常麻烦,扫描后再用编修软件来修复数位影像,都是事倍功半,更何况并非每个人都买得起或是擅长Photoshop这类专业的影像编修软件的操作与运用。我们还不如扫描前先把照片底片上的灰尘或污渍清洁掉。

文件管理
媒体评测
中小企业办公应用
用户评价
家用育儿
扫描技巧
财务应用
底片影像
解决方案
教育应用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TOP10